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

精采生活,自己創造

作者:黃秀美     出處:2009年6月號 第058期

5月19 日,《遠見》、《30》雜誌共同主辦「精采生活,由你由我」講座。會中邀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、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及兩位精采人物,白衣天使、救生教練周宜瑾與旅行社企劃、火舞表演者黃雅芬,四人暢談如何讓生活豐富精采。活動在東森財經台協辦、白蘭氏贊助下,成功地與現場近400 位聽眾分享,以下為對談內容摘要整理。


 有97%的上班族表示,除了工作之外,也期待自己能把生活,經營得很精采。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,向來以認真生活為人熟知。兩位素人周宜瑾、黃雅芬,更是年紀輕輕就以實際行動追求人生夢想,5 月19日,他們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精采之道。

主持人問(以下簡稱問):兩位與談人的事業都經營很成功,但在我眼中都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,在面臨金融海嘯的壓力下,戴董事長竟還可以到玉山爬山,郝先生還能在辦公室溜狗,到底是怎麼作到的呢?

戴勝益答(以下簡稱戴):我口袋裡,剛好帶了一把「綠豆」,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小小的綠豆,可以放十年不會壞掉。若以這個觀點來看,金融海嘯只是人生一段很短暫的考驗,我們應以綠豆為師,在最不好的狀況下,儘量保持自己的體能,等到有水、空氣、土壤時,就活起來了。

我的座右銘就是「人生短暫,不能等待,實現理想,無可取代。」成全自己的精采人生,絕不要等到退休那一天!

我會在每年年底,先把來年要爬的山、要出的國,都先預留下來,剩下的時間,再來填公事,把喜歡的事,變成快樂的工作,這樣的人生,才會精采。

郝廣才答(以下簡稱郝):我認為這次的金融海嘯,就像天災,根本很難避免,應變的關鍵是要像「梯田」一樣,把自己經營成第一階、第二階的梯田,當水一來時,可以馬上復甦,把其它第三階、第四階的競爭對手甩開。

即使在金融海嘯中失敗,也不見得是件壞事,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(J.K. Rowling),從小就想寫小說,作什麼都很失敗,離婚後,才試著寫小說,連續被12 家出版社拒絕,最後才被一個小型出版社接受,並把本名Joan,改成一個不男不女的名字J.K. Rowling,才一炮而紅,從窮困潦倒的單親媽媽,變成英國最富有的女性。

我們沒辦法控制人生,只能創造回憶,你要先自己開門,喜歡自己的工作,才有可能作得比別人好,更能面臨大的變局。

成為「快樂、有用」的人
問:兩位與談人,怎麼定義「精采生活」?

戴:達賴喇嘛,說過人生要「快樂、有用」,也是我對精采生活的看法。想擁有精采人生,第一是如果收入只有4 萬元,就一定要花光光,因為,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,儲蓄是一種罪惡,精采生活就看不到了。不過,如果收入高達10 萬元,還花光光,又是另一種罪惡。

第二個看法是不要用名牌,我認為應該把錢用在人生的體驗上,而不是炫耀上,愛用名牌會有預算排擠效應,讓你就沒有餘力過精采生活。

郝:我最近看到一個故事,巴基斯坦有個小朋友伊克巴,4 歲,被父母用6 美元賣掉,人權組織把他救出來後,開始營救其他童工,救了三千多個,但他在12 歲時被暗殺。

12 歲的加拿大兒童齊爾柏格(Craig Kielburger),在看到伊克巴的新聞後,也發現人權組織裡,都是大人,他覺得兒童應該救兒童,跟班上的11 位小朋友一起成立解放兒童(Free the Children)組織,到處募款,現在,在全世界已經有450 個學校,並有4 萬5 千個小朋友可以免費上學。

這是一個12 歲小朋友,就可以作的事,所以,你想做什麼,都是做得到的,成為「快樂、有用」的人,人生就很容易精采。

在工作中找到樂趣
問:上班族,要怎麼在工作中,活得精采?作好時間管理?

戴:工作跟生活,就像苦瓜排骨湯裡的苦瓜跟排骨,因為吸收了排骨的油,所以苦瓜不苦,因為有了苦瓜的苦,所以排骨不膩,而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,苦瓜跟排骨的比例,也會不一樣。如果人生中只有工作,或是只有生活,就不可能有精采的人生。我看過一篇有意思的文章,「人生就像自助餐」,要有所取捨,否則就很容易三心二意,而一事無成。若真的不知該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,可以找一個典範,抄襲他的人生,可省去很多摸索的時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