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快樂國的快樂泉源 2008/05/21

戴勝益  30雜誌


英國「新經濟基金會」(New Economics Foundation)的「快樂星球指數」研究指出,不丹是全世界178個國家中排名第九的快樂國家,我開始看到媒體大幅報導不丹的快樂原因,這股好奇心驅使我帶著看「天下為公」世界的心情,前往不丹一探究竟。

不丹的土地面積是台灣1.3倍大,人口只有69萬,不丹的首都「廷布」沒有機場,路況很差、車子難走,從第二大城市坐車至廷布要四個多小時的時間,但我一下飛機,就覺得自己來到一個非常神秘的香格里拉,人民在街上騎馬,尤其是不丹的房子在門框、屋頂上都用漂亮的顏色彩繪,非常有特色。

不丹人的穿著同樣讓人難忘,男生穿及膝長袍,搭配黑色長襪再穿鞋;女生則穿到腳踝的沙龍,顏色豐富、活潑,如果走在歐洲的大街上,你一定會覺得是哪個名設計師設計的服裝!

小國寡民,樂天自豪 

在不丹,真的會覺得生活步調很慢,全國沒有工廠、幾乎沒有商業行為。另外,即使不丹的國民所得僅有美金1400元,但境內沒有乞丐、沒有監獄、沒有律師、沒有刑事案件、沒有搶劫,幾乎零犯罪。我後來想想,或許是他們的小鎮只有兩、三萬人,以農業為主,每個人在家裡種菜、養雞,走在路上大家彼此認識,不好意思公然犯罪,很像原始的農村生活。

因為窮,和外界沒有什麼接觸,人民容易滿足,尤其當地政府擔心不丹的傳統文化受到外來影響,每年僅限制七千名外國人進出,希望以國家的力量致力保有當地的地方特色。

十七天的旅行中,我只要碰到不丹人逢面就問:「你們快樂嗎?」他們都會用肯定的語氣告訴我:「快樂!」我發現,不丹雖小,但是被國際認同,他們把自己的國家視為一個「品牌」經營,讓國外旅客對不丹有美麗的遐想空間,想去不丹看看,了解不丹是什麼樣的國家?

其中,在轉乘往不丹的飛機上,我用中文與身旁的黃種人攀談,沒想到他用流利的英語回答我,並且告訴我他是不丹當地的高中老師,流露出身為不丹人的自信;他還大方地留給我住家地址,若在旅行上有任何問題,他都可以幫忙。

幸運的是,我在旅程中剛好看到他們傳統的射箭比賽,由兩隊男生站在空地兩邊互相比賽,有人負責舉靶心,當鋒利的箭頭從他們身旁劃過,他們一派輕鬆地閃躲,在旁觀戰的遊客,則比他們還緊張!我從他們的眼中,看到不丹人對傳統射箭文化的自豪。

另外,我在不丹第二大城市「百羅」旅行的這幾天,住在由皇宮改建而成的旅館,經營者是一位三十多歲非常有國際觀的漂亮女生,她從紐約留學回國後,買下皇宮,發展觀光產業,我從她言談中發現,她深深地以自己國家為榮。

精通英語,立足國際 

在不丹短短幾天,我發現有很多到美國或英國留學的高級教育份子,他們將是不丹未來的主要力量,那位女孩甚至問我,有沒有可能到不丹開王品牛排?

但其實我去過至少五十個未開發國家,我覺得不丹的快樂程度和其他的未開發國家差不多。真正快樂的國家一定會經過競爭、生存以及文明的開發與淬煉,就像瑞典、丹麥等北歐國家,他們將最尖端、環保、人性化的科技運用在生活中;但不丹還未走過這些成長歷程,所以我覺得這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「天安」,而不是「安全感」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