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戴勝益 錢財超出需要,就會變成災難!

王品集團董事長的登峰財富觀
撰文 / 林讓均出處 / 今周刊787-788期 2012/1/18

一場高山上的體悟,讓我決定讓自己變「窮」!二○○九年十一月,我去攀登台灣百岳之一、海拔三六○五公尺的奇萊山北峰,這裡的環境非常險惡,一步路踏偏就會摔下山、粉身碎骨;有時候你明明看到有路走,但卻可能誤闖獸道、困在迷霧森林。 

一場高山上的體悟,讓我決定讓自己變「窮」!

二○○九年十一月,我去攀登台灣百岳之一、海拔三六○五公尺的奇萊山北峰,這裡的環境非常險惡,一步路踏偏就會摔下山、粉身碎骨;有時候你明明看到有路走,但卻可能誤闖獸道、困在迷霧森林。

這種舉步維艱的環境讓我覺得,人命根本不值錢,富貴就像過眼雲煙,加深我想要捐財產、做公益的決心。但問題是,要捐多少?又該怎麼做?

奇萊山共計七天的攀登行程,前四天我都悶著頭不講話、反覆考慮上述問題。第五天,我逆向思考、反問自己「我到底需要多少錢?」而後,決定捐出八成(現值約三十億新台幣)的財產!只留給自己、太太與一雙兒女,總共兩成、每人各五%的財產。

當時我在山上告知太太劉採卿這個決定時,可能是因為山上缺氧太嚴重,讓她無法思考!(笑)她居然一分鐘內就答應。下山之後,我再告訴當時正在美國求學的兩個孩子,他們比媽媽還爽快,三十秒內就點頭!讓我相當欣慰。

有人問我們為什麼這麼奇怪,辛苦賺來的錢要往外推?但我的想法是「錢財超過自己所需要的,就會變成災難!」因為你手上一堆錢的時候,可能連交個新朋友都覺得害怕。但是,如果捐到無法維持生活品質,就又太假了!所以,我算了一下,覺得一個人留五%的財產差不多。

逆向思考:「我到底需要多少錢?」

我把捐出去的八成財產加以信託,○九年一下山就馬上處理並已經完成過戶。其中,五成放在「王品戴水社福基金會」,另外三成則成立「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」;前者扶助清寒學生的教育,而後者則對內照顧王品集團的員工,凡是急難救助或家境清寒都可申請。

戴水基金會只有一個重點,就是照顧清寒學生。這是因為我也曾經是一位貧童。我小時候在學校玩耍,打破了一塊八毛錢的玻璃,因為沒錢賠這八毛錢而一直被罰站,這種困窘的滋味我至今仍記得!

從去年開始,戴水基金會每一學期都資助五千位國中、小學生,一位可得到五千元獎助金;也就是,這個基金會每年都會再多一萬位補助對象、新增五千萬元的社福支出。

每年一萬位孩子裡面,如果有一百位孩子能因此安心向學、扭轉未來的命運,那也就值得了!

為了讓需要的孩子能輕易獲得補助,而且顧及他們的自尊心,我做公益有「三不」原則:第一,不看成績單,只要有清寒證明,不管是村里長發的或是老師寫的,都可以來申請;第二,無捐贈儀式也不拍照;第三,連感謝狀都不收。

我也鼓勵我的同仁一起來做公益,至今集團內已成立約二十五個獎學金,例如「西堤」副總鄭禮籐就一口氣在兩家母校,以父母名義成立了清寒獎學金,他躺在病床上的媽媽一聽,雖不能言語但是淚流滿面,真的很令人感動!

王品集團兩岸共擁有近萬名員工,如果每個人都能回鄉資助貧童,那是多大的力量啊!別人看我身價減了八成,但我自己卻覺得更加輕鬆、快樂了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