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讓戴勝益成功的10件事:別怕 「仿冒」好人生!

作者:口述│戴勝益、整理│盧昱瑩/出處:2011-03 Cheers雜誌127期


以同儕為師,是戴勝益認為最實在的學習,因為彼此沒有上下藩籬。他更表示,懂得學習同儕,才是成為領導者的前提。到底,他學到了什麼?看戴勝益怎麼說。


跟同儕學習,潛移默化的力量比較大,因為他跟你沒有從屬關係。上司易瞞,同事難欺,同事對你比較容易表現出真情流露。

我們公司對道德要求很高,一個天條是,只要貪汙100元,就會被開除。對這件事我感到有些太過嚴苛,所以有次在會議中提出說明,是不是把100元改成1,000元比較合理,結果參加會議的20人全部否決。當有些事已經成為公司的價值時,我反而在同事身上,學到他們對此堅定不移的態度。


對我來說,最大的學習,倒不是常常在身邊的同事,而是我鎖定的對象和同儕。別人的人生,是可以「仿冒」的,比如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、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,就是我「仿冒」的對象。

不在身邊,一樣能學別人的氣度

學習不是只有當面,可以從他被報導的行事風範學起。

有個工讀生到亞都麗緻大飯店實習,結果主廚罵他三字經,他寫信給嚴長壽後,嚴長壽的處理方式是,他利用公司全體會議時,找來那位工讀生,並在大家面前,代表公司致歉。這種處理方法,會讓下面的人感覺很羞愧,以後也不會再犯同樣錯誤。


最近我們發生一件20年來最離譜的事。客人拿一束花來,要我們同仁隔天在某道菜上完之後,把花送上來,讓他向女友求婚。結果隔天,因為同仁沒有交代清楚,花竟送給另外一桌,讓客人傻了眼。後來我們啟動一連串彌補措施,從道歉到總經理請他們兩位跟家人一起來用餐,當場再道歉一次,我也手寫卡片向他們道歉。

這次我在嚴長壽身上學到的是,我沒有去追究到底是誰送錯,因為這樣對同仁沒有啟發作用。責任不見得在於送錯花的那個人,可能是前一人沒交代清楚,去追究沒有意義。我們就是一直道歉,那封道歉的信也印出來貼在店舖讓同仁看,讓他們知道我們是一心一意在服務客人,而不是一味追究責任。

向許文龍學的,則是他兼具事業、家庭和興趣的方法,也就是充分授權。因為我敢分享、授權,讓下面的人去做事,所以人家說,我是王品裡面最閒的人(笑)。

如果當一個董事長還非常忙,員工就要擔心了,因為他每天事情都應付不了了,怎麼還有時間去思考公司的發展方向、照顧公司的公平正義?王品的利潤分享制度,其實也是跟許文龍學來的。

他在10幾年前就跟員工說:「你們來工作的目的,不是為了創造公司的價值,而是創造自己的幸福。」我覺得很有道理,10幾年前的奇美實業,所有人平均薪水就達8萬元了,因為他都分享給員工。這讓我知道,唯有分享,才能留下人才。所以這叫做「仿冒的人生」,去仿冒他的價值觀、行事風格、作為等,雖然他的成就不會變成你的,但你的為人處世會變成他,就不會失去焦點,做出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。

釐清自己的角色,不能照單全收

當初創業的夥伴,也讓我學習到很多,例如我們的副董事長王國雄,我從他身上反思到自己的角色。他替我承擔了三分之二的事情,要開的會議更是我的兩倍,但王國雄還有時間去念商學博士,每天論文寫2、3,000字,今年可能還會拿到學位。


我問他怎麼那麼厲害?他說,只要事先規畫時間就好,時間管理得非常好。但其實我不用去學這塊,因為一個領導者太勤勞、跳下去做太多事,那些事卻往往不是應該做的。所以這反而是我要反思的地方:我應該要更「懶惰」。

每個人的角色,都有他分配時間的方法,或應該使力的地方,這是因人而異的。身為公司董事長,卻錯置資源跟時間,其實對公司是一種傷害。比如同仁很認真、做很多事,我應該是要學習他們認真的那面,然後用來「思考」很多事,而不是用來「做」很多事。所以不能全部都抄過來,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。向身邊的人學習,是可以量化的。

把身邊的人做人力資源總整理,每個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師。比如某個人EQ好、另一人很照顧家庭,還有人PowerPoint做得特別好。把身邊的人都量化、整理後,可能就有50個老師,這會是全面式的學習。

懂得學習,才懂得當主管

身為公司老闆,都要找到每個人的優點,不然你怎麼知道哪個缺要找誰來做?例如,找一個很嚴謹、一板一眼的人來當品牌主管就錯了。想要適才適用,就要知道他們的優缺點。主管要懂得向別人學習,才知道要把人才放在哪個位子。這不只是領導統馭時適用,而是在當員工時就需要,如果自己不謙虛到懂得向別人學習,以後下屬也不會服氣,因為會覺得主管驕傲。


把別人東西內化的方法,是一定要靜下心來。自己忙碌不已,不會去感受到別人特別的地方。所以領導者每天至少要有4個鐘頭是孤獨的,不被公務或電話牽絆。只有靜下心來,才會感受到哪些人、哪些事是你需要去跟他們學習的。就好像去爬山,一直爬,你不會感覺到小鳥叫、風吹,可是當你坐下來,你就會聽到各種天籟。

我每天跑來跑去、坐捷運、走路,加起來也有2、3個鐘頭,或是離開公司一個人喝咖啡。這時我就把隨身小冊子拿出來,裡面記錄打算做的事、未實行的企業文化等。建議年輕人,有很多時間其實可以刪除,比如降低msn跟email的時間,如果每天從3、4小時降為1小時,就會有很多時間來回想,你看到的這些同儕,有什麼優點可以讓你模仿。

向同儕學10件事

1.跟老闆相處的方法
不要覺得和主管交情很好的同事就是馬屁精,要看到他們和主管相處良好的方法。

2.用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績效
主管未必記得每個人的功勞,學習同事如何清楚、有條理地陳述貢獻,喚起老闆的回憶。

3.看看別人怎麼偷時間
有些人總是可以準時下班,看一下他們如何安排工作順序,以及定義輕重緩急。

4.學著說「不」
熱心助人固然好,但太過就會導致自己的事情做不完,幫忙的事情卻一大堆。像這種時候,你可以觀察其他人是如何說「不」。


5.低潮時不要怕呼救
工作當然有低潮,這時可以學習總是很有活力的同事,問他們如何度過工作低潮期;或是盡量親近他們,讓自己遠離壞心情。

6.不居功的胸襟
一個團隊要能打贏勝仗,絕不是只能靠一個人完成。有些人總是爭功諉過,有些人卻能不居功,反而更讓人肯定。找到這些人,讓他們成為教你「謙虛」的教練。

7.不二過
看到同事犯錯,首先要知道對方犯錯的原因,並觀察是哪些環節出了問題,最後,記得不能重蹈他的覆轍。

8.好人緣的祕方
受到他人喜歡的同事,他都是怎麼與人相處?得體的應對,或是偶爾買杯咖啡、零食與同事共享,他的好人緣就是這麼來的。

9.妥協的藝術
懂得妥協,才能讓別人願意跟你合作。

當你的同事妥協時,你學到「說服」的方法;但是當你自己妥協時,你可以進一步學到怎樣讓別人妥協而不要太難受。

10.學精髓,不是照抄
別人成功的原因是什麼?適合他的方法,不一定適合你。所以要學的是成功背後的特質,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做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