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戴勝益:「愛玩」才能成就自己

戴勝益:「愛玩」才能成就自己
2011-04 天下雜誌 469期   作者:陳竫詒、許躍儒(整理)



王品集團的活動多到排得密密麻麻,現在,他們又要挑戰喜瑪拉雅山。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自我剖析,他這家「過動兒公司」為什麼能夠玩這麼凶又很賺錢?
如果公司除了工作以外,其他活動都不鼓勵,那麼員工的記憶只有例行的上班,其他什麼都沒有。到了退休那天他會很遺憾,遺憾說他很想去登玉山、想去單車環島、想去百國,但現在已經老了,也沒有機會了。他所有理想全部在退休那一刻變成噩夢。
貢獻公司,也要成全自己
大部份的老闆說「貢獻公司,犧牲小我」,但我認為是「貢獻公司,也要成全自己」。自己過去所有的理想與夢想,在別的公司毫無可能去做,但在王品都變成可能。我認為這樣才對得起公司的伙伴。
我們不要在物質上面超越別人,因為你會跟別人拉大彼此間的感覺,甚至讓別人覺得酸酸的。但你生活體驗要超越別人,大家才會感覺到你是一個讓人羨慕的、或追求的對象。
透過非常大的體力挑戰和折磨,你才會記憶那麼久。全球人壽的廣告講過一句「你為公司盡心盡力,又有誰為你盡心盡力?」你要為自己的前途負責任,包括你人生體驗的前途都要負責任。
就公司的立場,透過這些活動,它會形成革命情感、一種士氣。每個人彼此之間都會有交情。
我們的離職率很低。因為他就算要跳槽到別的公司,都會覺得損失很大:在這裡被操死,如果離開的話,之前都白操了。我們正職同仁將近四千多人,維持我們服務的品質,正職同仁都沒有流動是關鍵之一。
他們不會流動的原因,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公司有規劃他們的未來,他們可以升店長、當股東,這是最重要的一塊。另外一塊就是他們小時候不敢想的夢想,可以在王品實現。很多人都是想退休以後再做,但很少人能在工作的過程也可以做這些事。
學分制讓玩樂變正當
像是去喜瑪拉雅山,十六天,誰敢說我們放下工作提出這個要求?但我把它變成這是公司鼓勵的事情,而且強制第一階主管一定要去,所以去得理直氣壯。因為我去是對公司文化的支持,而不是我懶得工作!那是完全不一樣的心理。

王品的每個人都有一張學分表。像是走萬步、登百岳都列入學分。他們在調動或者升任的時候,第一張是個人資歷,第二張就是學分表。
學分就讓他們感受到做這件事是正當的。我們並沒有說你一定要修什麼才能當什麼,但如果店長都有的時候,其中有一個沒有,你就開始有壓力。有數字,大家就追求那個數字的高低,沒有數字大家就算了。
當他們完成王品鐵人三項後,我都給他們一個獎章。上面還有編號,像我就是拿00001,下面寫得很清楚這些活動的完成日期。在一年一度的尾牙,當著五六千人面前頒發。曾經我們有一位同仁,背來放在辦公室,晚上要背回家,說同學要到家裡作客,要拿去引起話題,非常的光榮。
好的企業文化保二十年優勢
為什麼文化方面要扎實?張忠謀說過一句話,一個好的企業文化,可以保障企業二十年的優勢;一個好的策略,可以保障企業十年的優勢,當別人想要跟進的時候,十年後才跟得上;一個好的福利制度,可以保障企業一年的優勢,你獎金多發兩個月,人家馬上跟進。所以我們就把企業文化放在活力的這些活動上。
王品的企業文化就是「敢拚、能賺、愛玩」。敢拚以後要能賺。如果說我們今年持平沒有賺錢,那大家白拚了,沒有利潤的公司,大家看不到未來。接下來要是愛玩,如果只有敢拚、能賺,那你只是賺錢的機器,愛玩成就自己。
王品就像是悶燒鍋,任何東西丟進來,過了兩年後,會有一致的思考價值。如果它只是一個鍋子,那麼把爐火關掉後,東西丟下去也還是生的。但是悶燒鍋就算沒有爐火,過兩個小時也會讓它變熟。因為我們有一致的價值觀、一致的方向,很快就到同樣的目的地。
公司文化就是一個鎖緊的蓋子,讓裡面的人不受外面的感染,願意學習公司的文化。舉例來說,我們公司不能有交際應酬,就是要回歸到好好經營內部品質、和我們的王品文化。
我們沒有加入連鎖店協會、中小企業協會。我認為那個學習是有限的。但我另外引進「王品之師」,每個禮拜請一位老師講三個鐘頭。還有像是年吃百店、每年國外取經之旅等等。我們學習的管道都是正式的管道,而不是來自旁門左道。
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登玉山,你已經沒有辦法有別於其他公司。我要讓同仁驕傲地說,「你們沒有做的、你們不敢想像的事,我們都做到了。」
喜瑪拉雅山的基地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點。我們做所有的事情要冒險而不危險。如果我們明知道它的危險成份比例,是我們無法控制的,我們就不要做。所以我不會說我們去登聖母峰,因為它是危險。但是到基地營是冒險。
因為企業文化很重要,你如果讓大家感覺到它只是一種必備的、而不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挑戰,那成就感就不會大。當別人還在玉山有去沒去掙扎時,我們就要把玉山變成我們的後院,喜瑪拉雅山才是我們真正要去的目標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