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人生的三百

作者:戴勝益    30雜誌 出處:2007年8月號 第036期

遊百國、登百岳、吃百店,人生的三個一百絕非只是個單純的目標,它們更能幫助你增進見識、訓練膽識、厚植常識。


我認為人生中要有三個一百,這與人生幸福、社會成功有很大的關係。我把這三個一百定義為「遊百國」、「登百岳」、「吃百店」,最後一項則可依你的工作領域而有所不同,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中定下人生的三百。

遊百國,拓展遼闊視野
世界像是一本書,這本書共有294頁(現今有294個國家),第一頁是台灣。世界這麼大,若都沒看過其他國家,我會感覺這輩子彷彿虛度了。

我認為在294國中至少要去100個國家,藉此擴大自己的視野、增進見識、開發創意,看到不同的人生層面、價值觀、風俗習性與宗教信仰。你將會豁然開朗,擁有不同於過去只待在台灣裡所有的想法,這也是讓自己與世界接軌的橋樑。

在我遊百國的過程中,看到一些非洲國家,人們信仰宗教虔誠到為其自殺,我覺得好可怕,因此現在我成為無神論者。當你見識不夠多時,沒有看到不同領域與風貌,容易執迷不悟,被人牽著鼻子走,因而成為被領導的階層。原本固執者,經過旅程中的潛移默化,也會因而改變自己的想法,對於世界的寬廣感到震撼,重新組織自己的價值觀。

假設沒有外力的剌激,你可能永遠只認為現在所看的是對的、唯一的,不會有新的想法與方向。雖然這樣的人也不錯,他堅持本位,但當組織裡有個具世界觀的人提出了新的看法、策略、創意時,那個堅持死守在小領域的人,就容易落入被領導階層。

我也觀察到,目前台灣企業、政府領導者,出國愈多的人領導的面向愈廣,他的組織也愈大,因為他有很多精闢的想法,也較有說服別人的能力,讓人甘於接受領導。

王品集團中的許多餐飲品牌,是大家出國見識許多新觀念後,將它們引進台灣。幹部每個月都要填寫王品功課表,其中有一項是要寫出今年出國幾次。中常會的高階主管,一年至少六次,其他中階主管,一年則至少出國四次,而我至今則是去過83個國家。

遊百國的另一個意義,就是在出國的過程中,找到人生最後的志業。國外很多人參與NPO(非營利組織)的活動,台灣在這方向則較缺乏,例如珍古德保護黑猩猩,高爾呼籲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……每個人從遊百國中慢慢尋找人生最後的志業,思考未來自己可以為這個地球、國家貢獻些什麼。

登百岳,培養恆心毅力
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兩百多座,經過登山界的四大元老選出一百座成為百岳。登山時,背著沈重的行囊、揮汗如雨,身上的衣服也溼透時,你別無選擇,不可能說停就停,因為沒有別的退路,只好一直走下去,從這過程中可以培養一個人的毅力、恆心,與吃苦耐勞的精神。

登山時面臨危險,因而學習謙卑、團隊精神、互助合作,與對大自然的尊敬,進而體驗到人的渺小。此外,也能修練生活修養,例如百岳上幾乎沒有垃圾,因為登山者很尊重環境。登山也能學習到人與人之間良性的互動,在山上大家是生死與共,每個人不論認識與否,大家都會互相幫忙。我常在登山時,將背包放在路邊就繼續登頂,不必擔心有人拿東西,因為大家知道如果多喝了別人一罐水,就可能害人家死亡。

吃百店,增加生活深度
百國是見識,百岳是膽職,百店則是常識。百店這個部分是自己訂定,例如從事餐飲業者可訂下一年吃一百家餐廳、文字工作者一年內讀一百本書、一百本雜誌;旅遊業者則可以住一百間旅館,去最好的一百家SPA;喜愛潛水者,可以期許自己十年中出海一百次……擴展生活深度與面向,這也是享受人生,成為生活中幸福泉源的一部分。

這三百除了對自己有好處外,同時也可以感染身邊的人。人往往會偷懶,做什麼事都有氣無力,但遊百國、登百岳,這些都必須提早計畫,讓你沒有偷懶的理由。有了這樣的習慣也將影響你做事的態度,凡事更有效率、依計畫執行,為人處事上的承諾也會盡力達成。(口述│戴勝益 整理│王念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