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「迷信六不」箴言

作者:戴勝益   30雜誌  出處:2008年7月號 第047期

  台灣有很多企業主或政府官員對辦公室的座向、方位或吉日有成見或執著,但我一直在做反思,如果辦公室得選定方位、辦活動得挑日子,才能保住事業或官位,那只會束縛平時的生活習慣,而且真的有用嗎?我保持著懷疑的態度。

  即使很多人認為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」,但如果不保持批判的態度,我們就沒有創新,變成古人啦!所以我抱持著批判的態度看待「迷信」。

外在環境影響迷信
  十多年前,我看到作家沈君山談及「迷信」的一篇文章,他寫道:「迷信,心才會安嗎(是否因為外在條件而有所不同呢)?」曾有一個靠海捕魚的小農村,居民乘坐舢舨船出海前,都會到附近大大小小的廟宇拜過一遍,對自己出海到未知的2公里外,是否能平安歸來都很存疑。

  但當船變得更大,甚至裝上雷達和收音機收聽氣象,居民逐漸變成要出海10公里以上才會拜拜;最後當船的裝備日益齊全,則居民要出海100公里以上才會拜拜!沈君山提及,「迷信」就是對自己的前途和未來沒有把握,而這群漁村居民,因外在條件改變迷信程度。

  看到這篇文章後,我開始反思平常看到習以為常的景象,大家在決策前先求神問卜、看時間、定方位,然而歐美人士或全球前五百大的企業,當總部要開幕時,有特別選定日子嗎?辦公座位有依風水設置嗎?不可置喙的是,他們仍是全球前五百大的成功企業。

  迷信與否和事業的成功成正比嗎?我從沈君山的文章反證到事業基礎,以自己做驗證,訂下「迷信六不」,分別是──不放生、不印善書、不問神明、不算命、不看座向方位與不擇日

親身經歷破除迷信
  王品從不找擇日師挑日子,無論是開幕或辦活動,都依我們自己的行程安排,或許開幕當天拿出農民曆是「大凶」、「必倒」或「火燒」,但我們也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。

  以前曾有風水師到台中王品,直接說:「你們櫃台的位置不對,櫃台應面向車流才會納財,但你們卻背對車流,絕對會漏財!」我一聽馬上警覺,依風水師的說法,計算王品旗下「納財」和「漏財」的店家數,結果「漏財」店家數的營業總額,比「納財」的營業總額還多!馬上推翻「漏財之說」。

  另外,我有一個好朋友很相信「風水學」,他一到王品的台中總部就把羅盤拿出來大喊:「老戴,你坐錯啦!」原來,坐在背對窗戶的位置沒有「靠山」、事業易不保,董事長的座位應面對窗戶,但我沒有聽信他的話,仍維持我原來的座位方向。

  王品十一年前到台南尋點時,在大同路上找到一間兩百多坪的店面,我看它非常氣派,寬有三店門面、深有三店之深,且有三店之高,租金又便宜,加上大同路還是台南連接高雄的要道;但隔壁懂風水的阿伯卻向總經理解釋,這間店原來是一間診所,曾有醫療糾紛,變成了有冤魂的鬼屋,若王品在此設點,公司必倒,而董事長必死於非命。

  當時大家都說:「董仔!你不要鐵齒耶!」但我仍告訴總經理,「公司必倒」就必須更加努力,因為那是你們的責任;至於「死於非命」,我會自行注意交通安全,若真的死於非命,也和此無關,決定租了。

  結果王品台南店到去年因建築不敷使用才搬家,十一年裡,這家店非常平安、順利,且淨賺1億元;而我的身體也因為開始日行萬步,愈瘦愈健康!

  另外,我也不贊成拜拜需要準備金紙和牲禮,因為若神明收了金錢或貢品而特別照顧某些人,對窮人不是不公平嗎?而這神明不也接收賄賂,成了貪官污吏?祂應該一視同仁,保佑大家平安,而且保障窮人應比保障富人更多,若祂接受賄賂,反而該質疑祂是不是正義之神。

  對於迷信,我認為應該用科學的方法找答案,堅持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,若失去自己的堅持聽從迷信,只會被人牽著鼻子走,變得一無所有。

  (口述│戴勝益 整理│王念綺.林雅琪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