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第一份工作/戴勝益 多做多問、創造機會

給新鮮人: 第一份工作/王品集團董事長: 戴勝益 多做多問、創造機會! 
聯合新聞網 2009/07/20
 
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家裡的事業——三勝製帽。我高中每天下課後就去幫忙,直到隔天早上才想到要洗前一天的便當盒。
 
忙到後來,上課都在睡覺,大學只考三百五十六分,當時最後一個志願三百六十一分,想吊車尾都沒機會。我只好上台北補習。

我把教科書分成六堆,發誓一年之內,把這六堆書全背起來。考前一個月,連課本編輯委員名字都很熟了。我在宿舍發英雄帖,只要被問倒就請吃飯,但從未被打敗過。



累積人脈 創業本錢

當時全國十二萬考生,我是國文科榜首,錄取台大中文系;乙組兩萬多名考生,我排第七十九名。從名落孫山到上台大,讓我建立自信。

退伍之後,我回三勝製帽當副總經理。年紀輕輕要管理五百多人,只好逼自己速成。一般人遇到狀況,常說「我不懂」、「我不會」、「我沒空」,我看成「這是人家給機會」,不懂我幫你查,不會我去問,沒空我抽空去,幫別人很多忙,也累積別人對我的信心,儲存對我的好感。

後來我創業,靠以前累積的人脈和口碑,開口借到一億八千萬元,完全沒有抵押品和銀行貸款。

省錢離群 鎖死自己

所以我認為,月薪兩、三萬元的新鮮人不必談儲蓄,「省袂好野(台語,意指:怎麼省都不會富有)」,不如每月撥出一萬元跟朋友建立交情,有好機會人家會跟你說,也許月薪就因此多兩萬。好交情是成功的關鍵,省錢的人離群索居,會把自己慢慢鎖死。

年輕闖蕩 成熟更快  

 我也建議年輕人出去闖蕩,成熟得更快。就算自助旅行掉了錢包、證件,遇過歹徒騙子,以後什麼狀況都能應付了。

我廿幾歲帶著兩千美元去美國壯遊兩個月,從美東到美西,書上看過的每座城市我都去過。剛開始睡每晚五十八美元的旅館,後來為了省錢改搭夜車、在車站洗澡;有一次怕自己被搶劫,假裝成無名屍,還在內褲裡藏名片!

我創業的膽子、創意跟出國有關。國外發展比台灣早五到十年,看多了,再回來看台灣,多的是機會;不出去看,只會感到無路可走。

出國玩樂 創意來源 

我的事業都來自吃喝玩樂。第一次創業是因為去南非騎鴕鳥、看祖魯族歌舞,找朋友湊了兩千兩百萬元,把南非鴕鳥、歌舞引進台灣,第一年遊客突破一百萬人,賺了一億。後來投資失利,沉澱之後才創王品集團。

我主張「仿冒的人生」:當你不清楚方向,不知道未來在哪裡,趕快找一個你認為值得學習的人,學他的人生態度、工作方法與價值觀,甚至休閒生活


仿冒名人 找到方向
我仿冒的對象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。他一週進公司兩天,其他時間都在釣魚,身旁擺個筆記本,隨時記錄想法。他做人誠實,因為誠實繳稅,財政部給他進出海關免驗關的卡片。我學他,沒多久也拿到這張卡片。我講企業社會責任,大部分也是拷貝他的主張。

 (戴勝益口述,記者洪敬浤整理)
【聯合報/記者洪敬浤整理/20090719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