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30世代壯遊去 2008/03/20

戴勝益   30雜誌


 當心中有一個夢想等著你去實現,再苦都是一種學習。流浪後我發現壯遊是培養勇氣和毅力的關鍵,更能開闊自己的國際視野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多國家把「壯遊」當作成年禮的一部分,像紐西蘭的家庭就非常鼓勵孩子出國,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,因此壯遊變成當地年輕人例行性的成長過程,他們僅存到一張單程機票錢就出發到陌生的國家遊歷一圈,自己再想辦法賺取生活費和回國的機票錢!

26歲那年,我從報紙、雜誌、電影等接觸到美國的文化和資訊,我心想自己不要只是單純地接受訊息,應該要親身體驗美國這塊文化大熔爐。於是便著手辦理美國簽證,身上只帶2000元美金、一只007皮箱與一個圓筒旅行包就出發到紐約,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壯遊之旅。

再辛苦都是學習

用2000元美金遊歷全美國真的很苦!尤其當我到紐約一下飛機,看到街頭蕭瑟的秋景,又想到未來的旅程是多麼地漫長又孤獨,而且是趟未知的流浪旅程,我就後悔了,心想「我要回家!」

當時我開始盤算旅費,每天只能花30塊美金,但我走了幾圈發現紐約最便宜的旅館「Paramount」睡一晚也要57塊美金,第一天就花掉我兩天的預算,後來我打電話給以前認識的紐約留學朋友,他住在布魯克林的黑人區,我就在朋友家借住一星期。

在紐約的前幾天我看了幾場歌劇、到各大博物館參觀、坐一回地鐵,先熟悉整座紐約城。有一天我在街頭遇到一群南歐人,他們在玩撲克牌遊戲,我也跟著押,馬上就贏得20塊美金,但當我贏到100塊美金,準備離開的時候他們竟不讓我走,後來我每押必輸,直到輸光本金40塊錢才讓我走,當時是旅程的剛開始,讓我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更懂得提高警覺。

當心中有一個夢想等著你去實現,再苦都是一種學習,而且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收獲、新的成長。當我在美國看到所有民族、價值觀融合而成的國際性大都會,才發現它有最高級也有最低俗的地方;有最富裕、最貧窮之處;更有文化和野蠻的角落;當站在世界的中心看這片土地後,才驚覺原來過去的我一直都是井底窺天。

旅程來到西岸的西雅圖、舊金山、波特蘭時,我還因為沒錢,曾睡過一晚6塊美金的黑人區旅館。進入房間前,需經過一樓大門,還得跨過很多橫躺、豎躺的流浪漢,而且房間的門把已經鏽到不能上鎖,我只好把床鋪推到門口,心想若遇到危險,還能讓我有足夠的反應時間。我把僅有的旅費分開存放,甚至把名片放到內褲裡,做好最壞打算,若有萬一,才不會當成無名屍處理!

壯遊拓展人生視野

這兩個月遊歷了四十多州,凡重要的人工、天然景點都是必經之處,這趟旅程我從未多做安排或過於擔心,因為在艱困的環境中找到最好的成果,反而讓我印象深刻。但我覺得這些都不是讓我學習到最多的地方,反而因為徹底融入美國當地的生活,從他們的語言、文化和處事態度,影響到我今天的價值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