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靠戴勝益的「書信激勵學」,員工連信封都捨不得丟

王品業績亮眼》靠戴勝益的「書信激勵學」,員工連信封都捨不得丟
採訪整理:遊常山 出處:天下雜誌 2011/11
年輕人學會寫感謝他人的信,是很重要的好習慣。
因為,現在都是用電腦打字、email、手機講話、留言、簡訊和社交媒體溝通,幾乎人人都是即時而速成的傳訊。
用古法,老老實實寫一封感謝的信,反而最能彰顯個人的誠意。
我有大量寫信的習慣,一天至少寫十封信。我建議年輕人開始學寫感謝信的時候,每天可以從兩封信開始,每封信其實只要各一百字,日積月累,文筆就鍛鍊出來了。
不要想太多,就是單純地每天去寫,就會進步。人等到上了年紀再寫信,就更沒有能力和心情,這樣就永遠寫不出一封好信。
現在,我的兒女也學會我寫信的好習慣。我在紐約讀書的女兒,寫信的習慣和我一樣,量很多,信的格式也很講究。
寫信時,我喜歡用和別人不一樣的形容詞,來突出我的個性。譬如,我以前喜歡用:「看到你我很興奮。」後來我改用:「看到你我很開心。」
寫信的目的,不是要追求文情並茂、華麗絢爛的內容,而是要表達真誠的感謝。
為了要寫很多的信,我還請秘書去訂購三種不同尺寸的信紙,不到一千元,可以訂製一大疊。
自己可以在信紙上簡單地設計一下,突出自己的特殊性。像是將信紙右下角,印上我中文名字。
我的英文名字,刻意翻譯成Steve Day,好萊塢以前大明星桃樂絲.戴,就是這個姓。
用快遞將真心迅速送達
我會根據對方和我關係的不同,寫不同規格的信。便條紙、卡片、十行紙共有三種不同信紙,三種信紙分別有不同的功能。
員工結婚,我會用特殊訂製的銅版紙寫賀卡,親筆寫上我的祝賀之意。紙非常考究,收到的人都會珍藏。
寫完信我也盡量用快捷寄出。快捷當天就到,花費不過八十元(外縣市一百元)。
因為多花點錢用快捷,收到的人會感到很慎重。即使用郵局一般郵寄,我也交代一定要貼上漂亮有特色的郵票。
現代人的信箱,都是廣告傳單的垃圾文件。突然收到一封貼著漂亮郵票的正式信件,他們會很高興,連信封都捨不得丟呢。所以我不用制式的、好比國旗圖案的郵票。
要讓人印象深刻,郵票一定要用有特色的,讓人感受到我很用心。所以在我辦公室裡,我們工讀生都在貼郵票。
信封裡除了信之外,裡面如果夾了我和對方合影的照片,迴紋針也是要講究的。我會用紅色的,絕對不能用黑色的。
現在寫信,是為了讓對方讓你產生一種特別的印象,讓對方感覺你對他(她)有用心。信可以或長或短,我認為一天兩封,是最起碼的要求。
習慣養成後,手寫信就可以很快,因為電腦輸入時間,也差不多要那麼久。
至於現代人用的email,一天有幾百封。到最後,你只會看標題,不一定都打開來看,有時就直接刪掉。手寫信因為珍貴稀有,而有所不同,必定讓對方難忘。
養成寫信的好習慣
寫信的習慣,不管什麼年齡都可以隨時開始。我只是用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利百代藍色原子筆(不要用黑色的,以便和印刷文字區隔)。
我們全家每年出國度假。今年我們去東非的馬達加斯加島,我的小孩到處買不同的明信片,寫給不同的人,他們已經養成寫明信片的好習慣。
我發現,西洋人很喜歡在旅行中,給親朋好友寫明信片。其實,寫信是我們中國人的好傳統,我們應該把「禮儀之邦」的好傳統培養回來。
寫信是替自己加分,因為手機簡訊是很沒有禮貌的。我也常在手機上收到中秋節等年節的祝賀簡訊。
有時,年輕人只一面之緣而已,就不斷寫簡訊給我。這種打擾行為,感覺很沒有禮貌,因為實際上,我們輩分差很多。
寫信,其實也是在恢復我們傳統良善美好的一面。像我自己非常喜歡孔子的《論語》。我常說,「半部《論語》治王品(集團)。」王品集團很多制度都可以在《論語》找到根源。
而且,我也很喜歡儒家談的「忠」與「恕」之道。「忠」就是「負責任」,「恕」是「替人著想」。
我鼓勵年輕人,開始養成寫信的好習慣,其實也正是因為,好好寫一封信,表達自己對人的感謝之意,其實也就是「替人著想」了。(身為台灣第一大餐飲集團的領導人,戴勝益常自豪地表示,孔子思想是他的人生哲學,也是打造王品集團的經營管理之道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