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生涯規畫五原則

作者:口述│戴勝益 整理│王念綺、林雅琪   30雜誌 出處:2007年10月號 第038期

我相信任何事情都可用「數據化」來評估好壞,包括目前的工作和未來的職涯

每個人在做生涯規畫時可利用收入、樂趣、朋友、學習和未來這五大原則,檢視自己現在或將來的工作環境,看有幾個在60分以上,尤其是後三項要符合指標。千萬不要因為打發無聊而工作,因為在這同時,人會隨著時間年華老去,但對自己的生涯規畫卻沒有任何的幫助。

如果你的工作,沒有提供達到這些指標的空間,這並不是你的問題。你無法改變公司,但你可以選擇離開。如果把台灣所有的公司用這五項原則評分,就可以看出什麼是好的公司、不好的公司,好的公司即使現在工作辛苦仍應堅持下去,因為這是你的未來。

收入 2020原則,力求成為同行菁英
或許有人會說:「我沒有收入沒有關係,我可以當義工啊!」但年輕人一定要有一份好的收入,至少你在收入上照顧到自己,老了想當義工再去當,現在不是時候。

王品集團有一個「2020原則」,意思是無論哪一個階級的薪資收入,都要比同行多20%,但工作人數要比同行少20%。「菁英政策」之下,證明我們在「人事成本」的開銷上是同行中最低的。

我覺得若用低薪只會讓人事異動頻繁,造成每一個人都在「嘗試錯誤」,工作的損失也愈大。公司對員工的薪資應該要大方,如果員工的薪資低就要懷疑老闆的心胸,因為他連薪資都捨不得給員工,那後面會給員工什麼福利?所以收入多寡是需要考慮的因素。

樂趣/寧可賦閒在家,也不要到處將就
工作最大的目標是達到職業、事業和志業等「三業一體」,這表示現在的職業、未來的事業以及終身的志業息息相關,才能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和能量。很多剛畢業的年輕人在不管「樂趣」的情況下,踏進一個新的行業,但我覺得這不會長久。

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,可以從曾經參加過的社團,分析出你是屬於理性或是感性的工作者;進入公司後可看你的「興趣度」,如果每天期待上班,就表示你喜歡這份工作,相反的,如果每天心不甘情不願地踏出沉重腳步,則表示你對這份工作沒有興趣。我的看法是,寧可賦閒在家,也不要到處去將就!

如果在人生最關鍵的十年中,每一個工作拖個兩三年,那麼最後,你得到的是一場空。當「賦閒在家」把壓力繃到最高的同時,你會發現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,都是因為苦思而找到出路;但如果你沒有壓力,到處選擇「將就」,就無法發揮最大的潛力。

以我來說,我的樂趣是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」;以前我在母公司面對的是「生產」,當時我每天上班看到那些訂單、機器、生產線,真的非常痛苦,因為我的興趣不在「工廠」和「生產」,所以每個人應該要分析清楚自己的樂趣是什麼,工作才會快樂且長久。

朋友/優良人際關係,享受互動樂趣
想像你是一個燈塔的管理員,一天可能見不到幾個人,縱使你很有興趣,但你會感到人生很孤單,因為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樂趣,都來自於每一個互動的關係。即使你沒有朋友,仍要去「創造」朋友,如果你創造不出來,就要改變自己的態度,讓你的朋友或同事接受你。試想,你只有工作沒有朋友,那麼再多的興趣、薪資,你應該也會感覺到很痛苦。

學習/工作中成長,拒絕停止進步
在工作中學習而成長。如果工作沒有學習的空間或機會,只會讓你的年紀愈來愈大,而沒有累積工作的成長空間。所以應該要有一個方向,「工作要愈做愈輕鬆、錢愈賺愈多、事業愈來愈大」,這才是我們的理想。

出賣青春而沒有學習,就會面臨淘汰的命運;有學習,才能達成錢愈賺愈多的目的。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,沒有任何的經驗,貢獻度又最少,但如果有好的學習環境可以不斷地吸收新知,應該要反過來給老闆2萬元的學費!

未來/打造生涯願景,瞄準目標向前行
每一份工作一定要有「未來」,如果十年和二十年的未來相同,那麼你滿意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