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

快樂退休三要件

作者:口述│戴勝益 整理│王念綺.林雅琪    30雜誌 出處:2007年12月號 第040期


許多人會問說為什麼要工作,不能提早退休?也常聽到人說,我只要賺到2000萬元就要提早退休,但這表示他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在哪裡。人生,不應該單純用2000萬的退休金衡量,而是要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,才能感覺生存的價值。

現在有很多理財專員不斷和民眾倡導「現在理財,提早退休」的觀念,我認為有點誤導。我曾在雜誌的一篇文章中看到「退休人的三種認知」,分別是經濟不拮据心靈不委屈以及生活不空虛,這三種認知都需要面面俱到,才可以達到退休的三項要件。

經濟不拮据 別為金錢勞心力
許多人都趁著對公司還有產值和貢獻的時候趕緊存錢,準備在半百之年提早退休,希望退休後有個愜意的生活。但等到退休後才發現,工作賺錢並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標,它只是一項附帶產值,工作中的成就感、人與人的互動情感才是讓人擁有活力之處。

到底要多少錢才夠退休?退休不單只是金錢衡量,應該將人生轉換跑道,投入另一個領域,在經濟不拮据的情況下享受退休生活。以每個人每年50萬元來計算,假如65歲退休活至85歲,就存1000萬元,若以夫妻兩人計算,則是2000萬元的退休金。

但存到退休的2000萬並不是人生的意義,人生的意義應該擴大到對整個社會的貢獻,以及人與人之間良好的溝通和互動。

心靈不委屈 人生鬥志不止息
前全虹通訊的董事長林村田是王品之師的重要人物,他和王品的員工分享他的經驗;當他把全虹賣出,準備過清閒的退休生活,他每天和朋友相約打球,沒想到只維持幾天,他朋友就告訴他:「我們還要上班耶!哪和你一樣閒!」

林村田心想,「賣出去的12億9千萬元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?我又不缺這些錢!」他和朋友漸漸失去共同話題,他慢慢已經不是那個在職場上勇於吸收新知、走在電子潮流尖端的林村田,他失去生活重心、失去一張名片,變成真正的宅男,找不回人生鬥志。

當他賦閒在家的某一天,老婆對他說:「阿田,你去巷口幫我買醬油!」當時他頓時覺悟,決定重振旗鼓,復出江湖。

94年10月,林村田買下「台灣大車隊」,以企業管理概念、衛星監控科技、便利Call車站導入車隊,讓每一位乘客安全、舒適又放心。他和我開玩笑地說,「人善被人欺,人閒也被妻欺」。

生活不空虛 培養興趣展活力
退休後要能不停的學習,培養自己第二專長或興趣才是正確的方向,但如果學習到的技能無法發揮,這樣的學習就容易失去動力。人是群居的動物,需要一個平衡的中心點,如果學習瑜珈、插花等課程,只是用來打發時間,那就非常可惜。

例如短跑選手紀政,她卸下立委一職在家也非常痛苦,失去生活重心,但自從行政院衛生署請她擔任「每日一萬步,健康有保固」代言人後,她的活力精神、健康形象展露無疑。

另外,前幾年王品隊登玉山的時候,我認識一位曾在海基會工作的登山嚮導,他和我們強調,「即使工作的壓力大,但千萬不能退休!原本你覺得退休後的輕鬆心情都會轉為負面,早上起床,不知道人生的目標在哪裡。

他和他老婆只花一年的時間,就把全台灣的百岳爬完,多次回家後,背包都不用打開,洗完澡第二天早上又出發,攀爬另一座百岳,創下台灣最快速的百岳登山紀錄!

建立成就感後,他開始帶隊成為登山嚮導。他和我們強調,當大家都想要提早退休的同時,你一定要仔細思考退休後的意義是什麼

工作的意義就是人和人彼此互動所產生的價值,這是一種經驗的交流。我也不斷地思考工作的價值,所以縱使我離開職場轉向公益,我還會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,不是為了錢,而是興趣。

讓我的好朋友能隨時到我的咖啡店坐坐,除了維持親密的友誼橋樑,同時也督促自己到老年時還能維持整齊乾淨的形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