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戴勝益:我不願剝奪孩子從零開始的人生經驗

身為兩岸三地大型連鎖餐飲集團負責人,戴勝益很多想法都與眾不同。在媒體和企業主對年輕世代一片罵名時,戴勝益卻力排眾議挺七年級生挺到底!在他眼中,七年級不是輕壓就爛「草莓」,而是香甜可口的「蘋果」!
對這些有競爭力、但苦無時間的上班族,他大方分享了3B、3W的思考祕訣,原來,王品的營運策略、展店計畫都是他利用日常生活零碎時間想出來的,董事長一樣每天24小時,「化零為整」偷時間的方法可以讓思考更有效率。
去年,戴勝益宣布未來將捐出80%財產作公益,只留給一雙兒女各5%的「斷子女後路」宣言也引起各界熱烈迴響,「為了不讓他們讓他們太享受,我用心良苦!」聽聽這位企業家老爸分享和時下父母迥異的教育觀念,絕對令你大呼驚奇!
《年輕人不草莓,他們是蘋果族》
網友「哩哩摳摳」問:戴董事長,您好!想請問您對「七年級生」或即將出社會的「八年級生」有哪些觀察?戴勝益:
很多人說七年級生是草莓,我可以引述另一個事實證明他們不是。
王永慶在一九五〇年代創業時,說自己像麻布袋一般耐操好用,時下年輕人就像紙袋,外面印刷好看,但東西丟進去很快就會破底,沒一個可以用啦!幾十年過去,那些當初被王永慶認為「沒救了」年輕人全部都出頭啦,今年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(IMD)「全球競爭力報告」中排名全球第六的台灣,就是這群「紙袋」掌權的天下。
我反倒覺得現在年輕人像「蘋果」,外表漂亮氣味香甜,還飽含養份。以前職場上一份工作可以做上幾十年,現代社會瞬息萬變競爭激烈,年輕人透過網路大量吸收訊息,聰明、應變能力也強,我們還有全球同一程度下最便宜的工資,物美價廉,還可以放上一個月,那不是蘋果是什麼?
《洗澡、搭公車,都是極佳思考時間》
網友「蓉蓉」問:戴董事長充分授權、做事有效率,因此有充分時間能思考公司策略。想向您請教年輕、基層工作者的「偷時間」的「靜心」之道!戴勝益:
對公司營運來說,一項決策下得好與不好,可能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,所以我一天花6、7個小時思考。
我的思考要訣是「3W」與「3B」:把握每天上廁所(WC)、聽華爾茲音樂(Waltz)、走路(Walk)、搭公車(Bus)、洗澡(Bath)和上床睡覺前(Bed)的零碎時間想事情,這些時候心情經鬆靈感特別多。睡前,我會把紙筆放在床邊,爬山也穿有口袋的背心,想到什麼就趕快速寫下來。
對於基層工作者來說,除非位階提升,否則還是得花8、9成時間做執行面工作,因此你要積極爭取往上爬的機會,如果位置爬不上去,想什麼大概都沒有用。
網友「青青」問:如果董事長面試20多歲的服務人員,您會問哪些問題?如何觀察對方是不是個好員工?戴勝益:
看穿著和態度。如果找工作還戴著2、3萬元的名牌眼鏡,講起話還油腔滑調,我不會用;態度踏實、衣服乾淨整潔,說起話來不浮躁,才是可用之才。
現在工作都有3個月試用期,我會從細節觀察他:做事情有沒有效率、有沒有經過規劃?中午吃飯是和同事一起還是獨來獨往?一般公司都會特別照顧新人,如果過了一個星期還沒有人願意跟他吃飯,你就知道,這個人一定有問題。
《不願剝奪孩子「從零開始」的人生經驗》
網友「生森光電」問:戴董的教育理念非常值得我們學習,但我們婦道人家往往狠不下心「斷孩子後路」,您都不會猶豫嗎?戴勝益:
我覺得對年輕人最殘忍的一件事情,莫過於一踏出社會就得依靠父母財產生存,沒有自己的事業、沒有突破的契機,和死了一樣。
所以我才痛下決心,先制定「非親條款」不讓小孩進公司,然後又把80%財產捐出去,跟我一樣從零開始,這樣我這做老爸的,心裡也比較平衡。(笑)
當我的孩子賺到人生第一桶金,他會開心到睡不著,但是如果你直接給他繼承這筆財產,他會抱著100萬高興的要死嗎?不會,也許2億、8億都不會,因為這不是他辛辛苦苦自己賺進來的。我不願剝奪他們這種從頭打拼的人生經驗。
《不讓孩子太享受,我用心良苦》
網友「瓜」問:有聽過一些例子是,有些人教養孩子的方式也跟戴董一樣民主、不給太多束縛,但孩子卻結交了壞朋友,這種狀況如何避免?您的小孩會不會看不起一般家庭的同學?戴勝益:
我女兒念國中的時候,前面的同學媽媽在夜市擺魯味攤、左手邊同學爸爸在做鋁門窗,我跟女兒說,不要讓老師知道妳是誰,否則可能有特別照顧,於是她跟著大家一起掃廁所,衛生棉塞著掃不出來就直接用手抓,回家後還一直洗手,但這才是一般人的生活,社會很殘酷,多數時候是黑暗的。
她到紐約讀書,揹的是在逢甲夜市買來的幾百元包包,很好用呢!這次暑假回台灣,即便回程經濟艙和商務艙價格差不多,我還是讓他們搭經濟艙,為了不讓他們太享受,我可以說是用心良苦(笑)。
現在我掏皮包之前都要先想一下,幾天前在台中高鐵碰到公司同事,他坐商務車廂,我坐普通車廂。如果沒有捐出財產,我說不定會想坐駕駛座!捐出大部分財產人才會謙虛,才能過著有血、有淚、有汗、有感覺的真實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