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戴勝益小傳


戴勝益相簿
  

戴勝益簡歷

學歷:台灣大學中文系
興趣:遊百國、登百岳、吃百店
現職:王品集團董事長(王品牛排、西堤牛排、陶板屋、原燒、聚火鍋、ikki懷石創作料理、夏慕尼鐵板燒、品田牧場日式豬排咖哩、大陸王品牛排、大陸西堤牛排、大陸丰滑)
曾獲選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創業楷模
著作:董事長,愛說笑《聯經出版社》

戴勝益小傳















在清苦中成長
台灣光復不久後,大部份的家庭,日子過得都很清苦,我家也是如此! 從小生長在台中清水鄉下,家庭成員眾多,也無任何恆產,平時生活所需,全靠父親外出作點小生意度日。因為六個子女的嗷嗷待哺,生活重擔讓雙親備感壓力,但清苦日子,卻培養出異於他人深厚的手足感情。

日子雖然過的辛苦,但母親從沒有忽略過對我們的教導。母親一直是我家庭老師,她對我的教導,開啟我的學習之路。在我還未上小學時,母親就握著我的小手,一筆一劃的教我用鉛筆寫出「戴勝益」三個字。

在小學入學前,母親就教我學會寫1到100。在每學期暑假時,更提前教我九九乘法表、雞兔問題、植樹問題、乘除運用等。一直到我國小畢業,母親才放下家庭老師角色,因為初中課程,已遠遠超過母親所能夠教導我的程度了。
創業維艱
民國68年,服完兵役要踏入社會,順理成章的進入三勝製帽家族事業。許多家族企業,兄弟在事業上有所表現後,情感反不如創業之初的堅定,為避免手足之情生變,民國82年,毅然離開三勝、離開副總的職務,選擇挑戰單飛,步上創業之路,希望能脫離父兄的庇蔭。

「有能力的人,獨立出來也能發展。」是當時離開父兄羽翼下所抱持的信念,我選擇了一條顛簸的創業路,經歷了人生最大、也最艱辛的考驗。

經過「九死一生」(九次不同行業的失敗)的創業,現在回想起來,猶如一場人生「浩劫」。負債2億元、跑了五年3點半的慘痛經驗,每天到3點半的那一刻,就像熱鍋螞蟻般難熬,只要過了3點半的「生死關卡」,就像雨過天晴的輕鬆,因為「明天的債,明天再籌吧」!

細數創立的九個事業,有ㄅㄧㄅㄧ樂園、阿拉丁樂園董事長、呼啦樂園、嘟嘟樂園、台灣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、一品肉粽餐飲、全國牛排館、外蒙古全羊餐廳和專門辦演唱會的經紀公司等,如今這些事業早已不在,「雜亂,沒有專注本業」的創業路,讓我走過宛如現代版「國父革命」的創業路,直到第十次創業,才終告成功!

這種散彈打鳥的創業過程,在創業第一年,就賺進我人生的第一桶金,但也因為「失焦」作法,讓賺進的一億元,很快就變成負債2億元,和達十年的債務歲月。

人人都有機會當老闆

直到1990年,台中王品第一家店成立,這種不同於半生熟的西式牛排,一種經過特殊牆料醃浸的頂級牛排,一推出就廣受消費者喜愛,除了奠定日後成功基礎,也藉此複製出西堤與陶板屋等品牌的出現。

全體同仁十餘年努力下,目前王品集團擁有王品、西堤、陶板屋、原燒、聚、ikki,夏慕尼、品田及丰華等九個品牌,大陸和台灣共有八十多家直營店,去年營業額達35億台幣,員工人數從早期的幾百人,到現在的4300人,而股東成員從最早期的數十位,擴充到現在約160人。

同仁的「入股分紅」制度和對同仁的徹底授權與尊重,是王品集團成長的二大重要因素,同仁只要努力,「人人都有機會當老闆」,是集團鼓勵和回饋同仁最直接的方式,同仁創業不須冒著失敗的風險,就可以嚐到「利潤共享」的成果。塑造出一家人般、一起打拚、一起收獲的企業文化。

現在擁有九大品牌的王品集團,一路走來「聚焦」在餐飲事業,以往市場定位以高、中價位產品為主力,今年更加入低價日式豬排、咖哩的「品田牧場」新品牌,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餐飲選擇。

未來,王品集團將計畫一年推出一個新品牌,預計達2030時,王品將在全球設有一萬家店,努力打造新的王品餐飲版圖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