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戴勝益 老爸的「發宵夜哲學」

戴勝益 老爸的「發宵夜哲學」
2012-01 親子天下雜誌31期 作者:李翠卿 採訪整理

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並不是一開始就出來創業。大學畢業以後,先進入家族的製帽事業工作。他印象很深刻,趕工到半夜,爸爸分配宵夜的順序永遠是固定的,貿易商、卡車司機、捆工永遠都優先於「自己人」。

戴勝益
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
公開承諾「照顧員工一輩子」的企業主
*  *  **  *  *

很多看起來很「偉大」的事情,背後的道理,其實是很單純的。

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出來創業。大學畢業以後,我先進入我們家族的製帽事業(三勝製帽)工作。

做外銷事業,經常得跟「截關日」賽跑。貨物必須趕在截關日之前做好驗貨、報關放行等工作。若趕不上,客戶可以不認帳,那這一批貨就算是白忙了,只能認賠。

我們當時每週大約要趕截關兩次。每次趕截關,工廠的後端包裝部門、出貨部門,甚至打單小姐,加起來大概有一百多人,全部得挑燈夜戰,通宵達旦加班;不只是我們公司裡的人要加班,被指定來驗貨的代理商人員、卡車司機、搬貨的捆工也都跟著得忙一整晚。

趕工到半夜,我爸爸總會出去買一些乾麵、滷菜或是麵包,回來給大家當宵夜,「中場休息」的時候,可以填填肚子。

我印象很深刻,爸爸分配宵夜的順序永遠是固定的:先給來驗貨的貿易商;其次,則分配給卡車司機、捆工等工作人員,第三輪則發給同仁,最後才是我們家裡的人。

輪到我們吃時,東西可能都已經涼掉、不好吃了;有時候加班的人多,宵夜數量沒估好,份數不夠,我們甚至就沒得吃。而且,不管有沒有得吃,我們都得幫忙收拾「前三輪」吃完點心後留下的垃圾。

那時候大學才畢業沒多久,年輕氣盛,還不太通曉人情世故,每次飢腸轆轆熬夜加班,心裡總有些納悶:「公司是我們家的,為什麼不先給我們呢?」來驗貨的代理商有利害關係,優先款待倒也罷了,為什麼連貨車司機、捆工等來幫忙的人,都比我們這些「自己人」優先呢?

有一天,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我爸爸原委。老爸只是淡淡的說:「因為『客人』最大,不能虧待;幫你做事的員工,也很重要;至於『自己人』,可以往後排沒關係。

在他心目中,來驗貨的代理商是「顧客」,當然是要擺第一的「客人」;而貨車司機、捆工等周邊支援者,則是廣義的「客人」。殷勤款待前者,是做生意的智慧;熱情對待後者,則是處世的修養。

用款待客人的態度處世

坦白說,我爸爸是脾氣頗急躁的人,但是這一面只有家人看得到。他對「客人」(不管是顧客還是來幫忙的人)、員工或朋友,一直都十分親和有禮,臉上永遠掛著笑容;員工或下游廠商出紕漏,他會訂正,但絕不會氣急敗壞,讓人難堪。在他身上,我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:用款待客人的態度處世。

三十九歲時,我自願放棄副總職位,空手離開家族事業,出來自立門戶。我的創業歷程可謂是「九死一生」:在王品之前,我做過很多種事業,包括ㄅㄧㄅㄧ樂園、阿拉丁樂園、嘟嘟樂園、一品肉粽餐飲、全國牛排館……每一次都以失敗告終,一度負債高達一億八千萬元,前面歷經「九死」以後,到創立王品,總算殺出一條生路。

其實,我跟爸爸一樣,也都是急躁的人,但一直記得他教我的處世態度。

王品創立二十年,無論高低潮,我幾乎沒對人大小聲過,這種柔軟度,讓更多優秀的人願意跟我一起做事。

近年來,很多把我們當做個案的管理學研究,都會提到「王品憲法」中「顧客第一,同仁第二,股東第三」的經營理念,但這種「把『客人』往前擺,『自己人』往後擺」的做法,說穿了,其實就是我爸當年的「發宵夜哲學」啊。(採訪整理|李翠卿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