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戴勝益改口:靠家裡只限畢業後頭三年

最新 | 發燒 | 哇新聞
| 字級:
戴勝益改口:靠家裡只限畢業後頭三年
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一席「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」,不夠的可向父母要,引發議論。他昨天改口說,本意是要把錢花在拓展視野跟人脈上,不是要年輕人向父母拿錢當「啃老族」。他昨天新增附加條件,靠家裡的時間應只限「畢業後的前三年」,如果三年後還賺不到五萬,就該自己負責。

日前戴至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表示,學生畢業後月入不到五萬元就別存錢,應多花錢和朋友交際。

戴勝益昨天說,這套「人脈論」需有附加條件,「前三年都應該要有這樣充裕的空間和金錢,能夠讓自己走得出去(交朋友)」,若三年後還沒有達到月薪五萬的水準,那就是「自己的能力有問題」。

戴勝益說,他就是靠這樣的「人脈論」創業成功,「幸虧我當初有跟這麼多朋友互動,我需要創業時,跟大家說『我需要幫忙』,每一個人都很願意幫忙我」。

對於戴勝益先前「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」的說法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「我同意」,「假如月薪不到五萬元,還是投資自己好了」。

張忠謀指出,五萬元以下的月薪,其實存不了太多錢,倒不如拿來投資自己;像是去上課、教育性旅遊或是交際,都很不錯。

日本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製作的台積電動畫紀錄片,已在日本NHK衛星電視台播映;張忠謀說還沒看過,因看不懂日文,正尋找翻譯協助,「這是一個驚喜」。
【2013/06/12 聯合報】

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7958620.shtml#ixzz2W0jX7eC0 


~~~~~~~~~~~~~~~~~~


戴勝益現身談「人脈課」 花錢投資自己值得



「月薪沒有5萬不要存錢,回家跟爸媽拿錢就好」,戴勝益這番話引起軒然大波,他親自出來滅火,表示發言純粹是個人看法,不過台積電董事長「張忠謀」卻力挺,認為年輕人投資自己才是對的。
王品董事長戴勝益:「我是認為所有的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在那出社會的那三年,那三年非常非常重要,當這三年他把自己因為收入不足然後縮在自己的一個辦公桌,回去家裡的一個書桌上面,那麼它就會慢慢的退縮。」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董事長,日前語出驚人的說新鮮人月薪低於五萬不要存錢,只有三萬要跟父母要錢的啃老說,今天戴董親上火線說清楚。王品董事長戴勝益:「我是領四萬塊,我也沒有說四萬塊我就把它存個一萬五,在我創業的時候自己就深深感覺到幸虧我當初有跟這麼多朋友互動。」
啃老說引來社會批評,星座專家唐立淇就跳出來指戴董是晉惠帝,對此戴董則不多做回應。王品董事長戴勝益:「晉惠帝,這個我就不太清楚。」啃老說有人砲轟,但也有企業大老力挺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:「薪水不到五萬以下的話,不要存錢嘛,你還是投資你自己。」
不過企業大老的言論看在一般學生可不認同。學生:「因為如果有些人家境狀況真的不好,就可以拿去存一點起來阿。」學生:「我覺得還是要存錢呀,不是說社交就要花很多錢。」其實不管贊成或反對,戴董言立意還是希望新鮮人把握職場黃金三年,才能跳脫22K魔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