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戴勝益:66人出1.6億相挺,開創餐飲王國


2012-05 
Cheers雜誌140期 作者:洪懿妍

創業失敗9次卻能履敗履戰,公司前景不明時,卻仍有人不計成敗相挺。 喜歡交朋友的戴勝益,如何能靠著朋友出錢、人才出力,成就一個餐飲王國?

3月中,王品集團剛榮獲由《Cheers》雜誌進行的「2012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」排行榜冠軍,這是調查進行7年來,破天荒第一遭由餐飲服務業擠下科技業,奪下第一名寶座。

從沒想過有這個成績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談起這件事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我們何德何能。」言談之間,流露出對很多人的感激之意。

曾經創業失敗9次,卻又能履敗履戰的戴勝益,20年來的成功之路,可以說就是由強而有力的人際網絡所舖設出來的。

1993年,戴勝益離開家族企業自行創業。當時手頭沒錢的他,竟然能夠在亳無抵押品的情況下,找到66個人借錢,籌到了1.6億元。甚至,他當兵時的一位同袍還將房子抵押借錢給他。

除了找到朋友出錢,戴勝益還邀集到一票強將為他出力。

當年,王品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,卻能從知名企業及外商吸引到人才帶槍投靠。例如,副董事長王國雄來自安侯協和會計師事務所(KPMG)、品牌總監高端訓來自奧美廣告、訓練總監張勝鄉則來自台灣麥當勞。

只講人緣,不講人脈

什麼叫做人脈?人脈就是當你需要有人相挺時,會有一群人不計成敗,跟著你一起打天下。然而,這樣的魅力從何而來?

拿這個問題去問戴勝益,他卻搖了搖頭說:「我一直都反對『人脈』兩個字,我只講『人緣』。」接著解釋道:「講到人脈總有一些現實、功利的色彩,但人緣就沒有。」


不管是好人脈或好人緣,戴勝益認為自己最基本的功夫,就是凡事盡心,把「三不化成三要」。要是以對話方式來解釋這個心法,就是:

朋友:「這件事你懂不懂?」

自己:「我雖然不懂,但我會替你問。」

朋友:「這件事你會不會?」

自己:「我雖然不會,但我知道XXX會,我來請他幫忙。」

朋友:「你能幫我拿手錶去送修嗎?」

自己:「我現在沒時間,但我明晚會經過鐘錶店,明天幫你拿過去好嗎?」

換言之,當有人請你幫忙時,千萬不要說「我不會」、「我不懂」、「我沒空」。

也許有人覺得這太浪費時間,做了也不見得有好處,但戴勝益卻不這麼認為。「人家搭了一座橋過來,要跟你互動,你卻把橋拆掉,那不是很笨嗎?」他反問。

而且,1天只要幫1個忙,1年有365個,10年就能累積出3,650個。這麼多人接收過你的善意與付出,人緣要不好也很難。

「功利」之心,總會被看穿

此外,戴勝益非常喜歡交朋友,他在許多場合或演講中,也鼓勵年輕人多交朋友,多與人互動。而且,他的建議很特別,那就是:「月薪6萬以內的人,不要儲蓄(上了癮),因為那會讓一個人由外向內縮到不堪。」

他認為,年輕人為了省小錢,不敢和朋友喝咖啡、看電影,連同事生小孩也不敢去探望,以避免送禮。這個月省3千元,下個月省4千元,就像上發條一樣,愈上愈緊,最後索性杜絕互動,生活只剩下基本開銷。「到那時候,別人跟你沒有交集,縱使有個高升的機會,他會跟你講嗎?」戴勝益反問。


不過,雖然喜歡朋友,戴勝益交友卻有一個原則,那就是:「絕不能有功利的想法。」

沒有人喜歡被利用,偏偏卻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利用別人,而「人脈」也往往變成他們的工具。

從公司數度瀕臨危機,到現在的氣勢如虹,戴勝益看過太多人性的高貴面與醜陋面。他篤定地說:「別人沒那麼笨,你也沒那麼聰明,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很快就會透露他是不是功利之人。」

簡而言之,人脈不是交易,秉持不求回報的態度,反而才會有回報。

對上對下都尊重,夥伴死心塌地

戴勝益幾十年來,一直抱持著這樣的信念。身為一個名人,外界對他的評價相當正面,身邊人對他的第一手觀察也很生動。

甫於今年初從王品退休的訓練總監張勝鄉指出,戴勝益對集團內的主管很客氣,對基層員工更有禮貌。16年前,他剛從台灣麥當勞進入王品時,跟戴勝益還不算熟。有一天,兩人站在店裡走道上聊天,一直有員工從旁經過,每經過一人,戴勝益就會中斷和他的談話,然後跟員工點頭致意。事後戴勝益向他解釋,如果主管只顧講話,對經過的員工視而不見,那是一種不尊重。

「對基層員工都如此了,我相信他一定也會顧到我,」張勝鄉說:「從此我就很信得過他。」

此外,張勝鄉也提到,跟戴勝益講話時,他會全神貫注地看著你,聆聽你講的每一句話,態度誠懇。「我從沒看過這種老闆,遇到了,做死嘛甘願,」張勝鄉形容。


大學畢業後在家族企業工作,後來創業,這輩子沒當過夥計的戴勝益,因為沒有老闆架子,對人不會「看高不看低」,反而打動很多人的心。

巧言令色、不孝者,敬而遠之

給人感覺精神抖擻,很有活力的他直言,自己從不會對人脈或交朋友這件事感到有壓力,「我無所求,無計算,所以只有喜悅,」戴勝益說。

不過,交遊廣濶,並不表示來者不拒。戴勝益明白表示,有兩種人會被他列為拒絕往來戶,一是巧言令色者;二是不孝順的人。前者是因為「巧言令色鮮矣仁」,肯定居心不良;後者則是「連父母都不顧了,將來一定會背叛朋友。」這是他有為有守的一面。

對戴勝益來說,敞開交友的深度與廣度,廣結善緣但也恪守原則,可以說就是他贏得好人緣的最佳心法。「就像存款,一直存一直存,不要想著提領。」戴勝益衷心地說:「當你有一天需要他們支持的時候,他們一定會願意幫助你。」

戴勝益廣結善緣7招

戴勝益認為,人際關係的重點不在技巧,而在「信心」。一個人必須先擁有自信、從容的態度,才能讓人有好印象。因此,他特別整理出7個平易近人的方法,幫你創造出好人緣。

● 準備自我介紹的台詞。
分為1分鐘與3分鐘版本,如此可以穩定緊張的情緒,讓自己一出場就能發亮。

● 學一種樂器,而且要看懂五線譜。
音樂可以打破距離,也能強化你的自信。


● 學會游泳。
與同事、朋友出遊或到外地開會,很容易遇上游泳的機會。若看到別人悠游水面,而你只敢在池邊用手試水溫,會顯得不夠開朗且畏縮。

● 控制體重。
同樣跟自信有關,過胖會讓人自卑,而且給人沒精神的感覺。

● 每天看一份財經報紙。
養成吸收資訊與了解社會脈動的習慣,這會讓你言之有物。

● 擁有工作之外,隨時都能侃侃而談的專長。
不要讓人覺得你除了工作、發呆,什麼都不會。

● 每日走一萬步。
不要應酬,把時間拿來健身,從簡單事情開始培養恆心與毅力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