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戴勝益:工作外,每天別超過1小時在上網

戴勝益:工作外,每天別超過1小時在上網

2013-07-21 Cheers雜誌作者:口述|戴勝益,整理|李欣岳
在公司內部,我常跟大家說,一天中除了工作所需外,私人時間面對螢幕每天不要超過1小時。如果每天超過1小時,就會沉迷下去,人際關係會退化。如果和人之間沒有互動,自然就不會有EQ的成長。

創造成長是經理人的天職,但前提當然是——經理人自己也能夠自修自得,並且與時俱進。偏偏這對很多每天被工作追著跑的幹部們來說,是最難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事。
對內要帶領團隊衝刺,對外要代表組織和社會互動,經理人除了專業能力外,更需要發揮承上啟下的功能,簡單說,就是從為人處世出發的各種「軟實力」。
如果要為這堂課尋找一位重量級的總教練,沒有人比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更適合。王品集團剛拿下《Cheers》雜誌「2013年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」榜首,是繼2012年後,再度蟬聯第一名寶座。1993年成立以來,以「樸實、儉約、以人為本」為企業文化的王品,內部培養出無數戰將。而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的戴勝益,隨著事業版圖愈來愈大,不但不見忙亂,還愈發顯得自在從容,在企業界,更素以廣結善緣著稱。
親自歷練過經理人必須面對的各種挑戰,也看過許多部屬成長的經驗,究竟戴勝益認為經理人能力成長最重要的面向為何?又該如何有意識、有方法的找到自我成長之道?向來不談高深且抽象道理的戴勝益,分享了許多他來自生活以及實務面的觀察,儘管都是些看來簡單的做人道理,卻是他從歲月中淬鍊出的智慧,十分雋永,值得再三思索體會。
身為經理人,自我成長的想法與企圖很重要。簡單的說,如果不能自我成長,在職場上的發展,就不會繼續上升。
一個人在職涯上的分界,大約在出社會10年後,在這個時間點,該升的,就會繼續升上去,不會升的,大概之後也不會了。10年等於是職場生命的分界線,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必須具備自我成長的能。
不過,這種自我成長必須是對的,如果不對,也就只是在原地打轉。自以為是、自我感覺良好的成長是沒用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